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

日 本 新 型 抑 鬱 症   下 班 即 癒

返 工 一 條 蟲 , 放 工 一 條 龍 , 除 了 是 懶 人 特 質 , 也 可 能 是 抑 鬱 症 病 徵 。 日 本 傳 媒 報 道 , 當 地 正 流 行 一 種 「 新 型 」 抑 鬱 症 , 患 者 會 在 工 作 時 抑 鬱 , 但 下 班 後 會 精 神 飽 滿 。 由 於 求 診 患 者 眾 多 , 令 當 地 醫 務 所 爆 滿 , 有 人 要 輪 候 三 個 月 才 看 到 醫 生 。

一 般 抑 鬱 症 患 者 , 大 多 是 性 格 認 真 的 完 美 主 義 者 , 一 旦 達 不 到 要 求 , 會 過 份 自 責 , 甚 至 自 殺 。 但 自 去 年 起 , 日 本 患 上 「 新 型 」 抑 鬱 症 的 個 案 大 增 , 患 者 只 在 工 作 時 暮 氣 沉 沉 , 但 假 日 或 下 班 後 又 回 復 活 躍 狀 態 , 請 假 時 也 不 會 記 得 任 何 公 司 或 同 事 的 困 擾 , 令 人 嘖 嘖 稱 奇 。

《 朝 日 新 聞 》 報 道 , 日 本 精 神 科 診 所 最 近 排 長 龍 , 與 此 症 患 者 上 升 有 關 , 他 們 大 多 處 於 20 至 30 歲 壯 年 , 佔 了 求 診 者 四 成 。 工 作 暮 氣 沉 沉 都 是 抑 鬱 病 ? 那 麼 很 多 上 班 族 可 能 都 要 看 精 神 病 醫 生 。

2 則留言:

Tammy 提到...

I'm definitely one of them ...

匿名 提到...

me too!!